网站首页  品牌简介  新闻动态  品牌建设  学习园地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新闻动态>>正文
【江西新闻】让膏方流行起来!江西省第八届膏方节开幕
2020-11-04 18:50  

江西新闻客户端讯(江西日报记者钟端浪)11月1日,由省中医药管理局、省中医院共同主办的江西省第八届膏方节在南昌开幕。今年膏方节的主题是:让膏方流行起来。

一年一度的膏方节,也是全省最大的养生文化活动。今年的膏方节和往年一样,也在义诊中拉开序幕。慕名前来参加膏方节的群众络绎不绝,有咨询膏方养生的,也有“借光”看病的。在志愿者的协助下,现场忙而不乱,省中医院28名专家有条不紊地为群众辨证施治。

今年的膏方节与往年不同的是,膏方节开幕式安排了膏方制作工艺展示及品尝、道地药材展示、膏方科普视频展播、血压测量志愿服务等活动。家住南昌市青云谱区的朱先生说:“今年的膏方节开幕式特别有‘中医味道’,一边了解中草药,一边闻着药香,还可以观摩了解膏方制作的工艺流程,现场品尝刚刚熬好的膏方,真是大开眼界,大饱眼福,不虚此行。”

“今年有许多年轻人来开膏方。”在义诊现场,省中医院姜国平教授告诉记者,“往年参加膏方节的都是老年人,现在多了不少年轻人。他们中有很多神经衰弱的症状,头晕,失眠,这跟现代年轻人玩手机、用电脑比较多,用脑过度很有关系,气虚血虚导致不能颐养心神。膏方对于这些虚症治疗效果特别好。”

膏方是一个进补的好方法,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。现场坐诊的国家级名老中医蒋小敏提醒群众,痰湿体质的病人,肝炎、结核等传染病患者等应当在病情缓解后再服用膏方。“服药期间需忌口,且非常重要。忌辛热大补、辛辣刺激性、不易消化的食物,忌食寒凉、生冷食物,忌食浓茶、咖啡、可乐等饮料。此外,某些药与特定食物的禁忌更须慎重,需咨询专业医药人员。

据悉,今年膏方节将持续到2021年2月。这期间,省中医院将安排名医接诊,膏方爱好者可以通过门诊的方式,找自己喜欢的专家接诊开方。

关闭窗口
  • Copyright@2019 Jiangxi University Of Traditional Chinese Medicine. All Rights Reserved

     江西中医药大学 版权所有